新闻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生态学工作者走进神秘德宏,建言对缅生态屏障建设


 8月下旬,"云南省生态学会德宏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座谈会"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召开。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和云南省政府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就当地的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建言献策。

据悉,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云南省八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与缅甸毗邻,生物多样性丰富;属于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森林覆盖率达67.1%,是发展生物特色产业、走低碳经济之路最具优势的地州之一。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盈江坚果套种咖啡基地、陇川麻竹种植基地,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了解了德宏州林科所的珍贵木材选育和州热作所的石斛育苗与种植等项目进展,并参观瑞丽珍稀植物园和麻栗坝水库。

在与德宏州各部门的总结座谈会上,调研组组长、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云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陈进,对德宏州政府及各级领导对此次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调研组的专家学者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结合德宏州“桥头堡”生态屏障建设,就德宏州的自然资源持续利用、环境建设、经济作物种植、生态旅游以及科研培训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及建议。在座谈会上,德宏州政府希望能借助云南省生态学会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共建一个专家工作站,提升德宏州创新人才和生态队伍的建设;共建德宏热带、亚热带珍稀植物种子繁育工作站,加强云南西部及周边国家的珍稀、濒危和特有高等植物的引种;推进“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建设;协助瑞丽植物园的人才培养及科研、科普能力的提升,把瑞丽植物园建成集种质收集、科普教育、生态旅游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W020120831621969004600.jpg

W020120831622945765866.jpg

W02012083162294577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