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云南省生态学会举办“生态文明与美丽云南”精英论坛


 6月14日,云南省生态学会“生态文明与美丽云南”精英论坛讨论会在云大宾馆举行。来自版纳植物园、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红河学院、曲靖师范学院等近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所长欧晓昆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王建华、云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版纳植物园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辞。论坛上,陈进主任作了题为《关于生态文明概念的探讨》的大会报告。云南大学欧晓昆教授、苏文华教授分别作了《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及生态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任务》、《人、文化、环境》的大会报告。三个大会报告内容丰富,对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生态文明概念、生态学本身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使与会代表对生态文明有了新的认识。

然后,版纳植物园、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分别围绕物种多样性种植:农业环境污染控制的新思路、基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县(市)分布格局的云南省优先保护区探索以及种子植物地理分布格局指示中国热带北界等主题作了会议报告,从专业的视角提出了对生态文明的见解。

云南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曹敏研究员在交流讨论中提出,依赖于生态学的发展,掌握了丰富的生态学知识,并用“生态智慧”来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实现“生物中心主义的平等”的社会状态可以作为此次“生态文明与美丽云南”论坛的共识。

通过大会报告及各位专家们的学术交流讨论,本次“生态文明与美丽云南”精英论坛讨论会实现了大会预期的目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开展更多的生态文明实践,进一步在实践中提升和凝练生态文明的理论和研究问题。本次云南省生态学会“生态文明与美丽云南”精英论坛讨论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