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八届热带森林生态学暨云南省生态学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12月3日至6日,第八届热带森林生态学暨云南省生态学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在版纳植物园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生态学会主办,由云南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协办。会议的主题为“中国热带及中南半岛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来自18个大学和科研院所的近13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助理、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教林研究员主持。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云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曹敏研究员分别致开幕式欢迎辞。陈进主任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热带生态学高级生态学保护培训班、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和面向东南亚招收研究生计划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者计划的战略布局情况,强调了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此次会议与党中央加强对外开放,建设“一带一路”的新举措和治国方略高度吻合,是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曹敏理事长指出生态学在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对社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之一,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的力度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他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代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应对热带生态学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促进热带生态学的学科发展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左: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致辞;右:云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曹敏研究员致辞

  在为期2天的学术报告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Kyle Tomlinson研究员、刘文杰研究员和海南大学的谭正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How to show savannas in Asia are real savannas? And what is their present and future status?”、“橡胶林的水土流失、水分运移及植物水分利用”和“中国龙脑香树木几个生态学问题的联合研究设想”3个大会报告。本次研讨会还有19个学术报告,24个研究生报告,11个墙报。报告内容广泛,涉及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等内容,从分子、物种、种群、群落等不同尺度上阐述了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机制、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生态学前沿科学问题,地理范围遍布中国热带和亚热带、中南半岛等地区。为鼓励研究生们积极探索生态学问题,会议特别设立了研究生优秀报告评选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赵凡、闫玉梅两位同学荣获特等奖,中国科学院版纳植物园的张俊俊、伍腊梅,云南大学的李瑞雯、海南大学的程毅康四位同学荣获优秀奖。 

大会报告(晏鸣霄、包婷婷)

学术报告交流(晏鸣霄、包婷婷)

研究生报告

现场讨论热烈(晏鸣霄、包婷婷)

颁奖仪式(杨小飞摄)

  在此次会议中,云南省生态学会还召开了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讨论了学会进行深化改革以及成立党支部的事宜,经会议决议,按照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示,决定成立云南省生态学会党支部,成员为:曹敏,范泽鑫,温庆中,杨清,王昀五人。

   闭幕式上,云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曹敏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教林研究员分别致闭幕辞。曹敏理事长希望大家将会议上所获得的知识转化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原动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服务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张教林研究员指出本次研讨会增进了热带生态学研究学者和研究生之间的了解与互信,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基石。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强调本次大会主题符合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符合党中央要求云南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的定位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科研领域的生动实践。 

闭幕式发言(杨小飞摄)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热带森林生态学的发展,为广大会员和科研院校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为推进科教融合、学科交叉等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增强了我国热带、亚热带生态学家的学科自信与凝聚力。  

大会合影(朱仁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