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学会理事朱华研究员在植物分类学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


朱华研究员基于20多年对茜草科粗叶木属植物的调查、分类鉴定和研究经历,对泛马来西亚地区该属植物进行了分类学研究,确定有131个种,5个亚种和6个变种,在研究中新发现了41个新种,3个新亚种和3个新变种。这些新植物种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婆罗洲、马来半岛、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及所罗门群岛等。

粗叶木属植物约有200个种,为全热带分布属, 以亚洲热带地区为种多样性中心。该属植物是一个分类学上非常困难的类群,同物异名和物种错误鉴定普遍存在于文献资料和馆藏标本的定名中,以至分类学家称该属植物是一个分类学恶梦。该属植物是热带原始林下优势地位明显的一类灌木植物,它们在标识森林群落特征、揭示物种形成、生物地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朱华的研究成果也显示了热带亚洲生物多样性远比我们估计的要丰富,仅对植物一个属的研究,就发现了40多个新物种,如果不对现存热带亚洲雨林加强保护,人类还未知的很多物种无疑将丧失。

朱华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植物分类学期刊上以专著的形式整期发表(Zhu et al., 2012. A Taxonomic Revision of the Malesian Species of Lasianthus (Rubiaceae). Blumea 57: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