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我学会理事长陈进研究员、副理事长曹敏研究员及理事Chuck Cannon研究员参与了热带森林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并取得新进展


热带森林的急剧减少已成为威胁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主要的原因,随着森林采伐的加速,保护区正成为濒危物种和自然生态系统的避难所。然而,热带地区的许多保护区受到人为干扰和其他环境因子的胁迫。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Charles H. Cannon研究员、曹敏研究员、陈进研究员和Rhett Harrison副研究员参与了全球热带地区60个保护区的保护功能健康指数的研究。近一半的保护区受到了有效的保护,其保护功能健全,而其他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正逐步丧失,生态系统功能在以惊人的速度衰减。生境破坏、狩猎及森林产品的开发利用是导致保护功能降低的最主要诱因。保护区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同样能够影响保护区内的生态过程,并且,保护区内的生态系统过程的变化能够强烈地反映出其外部环境的变化。因此,热带保护区的保护范围不仅仅是保护区内部,更为重要的是其周围的生境,如果保护区周围的生境遭到严重破坏同样会波及到保护区内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相关研究结果以Averting biodiversity collapse in tropical forest protected area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ature,2012,489: 290-294。

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