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新种蔡氏马铃苣苔


    苦苣苔科是一个著名的广布性大科,体态多姿、花朵绚丽,喜阴耐阴,全世界约1400多种。中国有56属(其中28属特产中国),约413种,多数分布于云南、广西和广东等省区的热带及亚热带丘陵地带,多生于石灰岩山的陡崖上。版纳植物园2015年初发表了一个新种苦苣苔科植物---蔡氏马铃苣苔Oreocharis tsaii Y. H. TAN & J. W. LI。为我国增加了一个苦苣苔科植物。   

  据发现者介绍,2011年标本种质中心到普洱孟连县科考的时候,采集了几份苦苣苔植物标本。当时他也没仔细细留心查看,回到版纳植物园内鉴定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个疑似新物种。之后的几年中,他又先后两次在开花时节去实地观察并采集标本,通过详细的形态解剖及大量的标本及文献查证后确定该种是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2014年正式在在国际期刊Phytotaxa发表,命名为蔡氏马铃苣苔Oreocharis tsaii。其中种加词为Tsaii,意为蔡希陶的,以纪念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著名的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 

  蔡氏马铃苣苔目前仅在模式产地常绿阔叶林下的河谷石壁上,居群数量不多。值得关注的是,这条河谷生境正在不断遭到破坏,河谷两侧的森林只剩下不到50米宽的林带,其余已被砍伐用来种植茶叶。蔡氏马铃苣苔生存状况有待持续关注。 (刘光裕编辑报道) 

  新种蔡氏马铃苣苔野外照片

蔡氏马铃苣苔生境

蔡氏马铃苣苔科学画

蔡氏马铃苣苔破碎化的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