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亚热带山地森林附生地衣物种的垂直分布模式


    地衣(又称地衣型真菌)作为菌藻共生的特殊生物类群,是森林林冠亚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在森林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由于受其个体微小、物种鉴定困难以及进入林冠调查采样技术手段等方面的限制,地衣尤其是林冠附生地衣的生态学研究远远滞后于其他学科。在森林保护与管理中,地衣类群也未得到相关的重视。并且,相对于其水平分布研究而言,附生地衣垂直分布的研究资料更加匮乏。科学家对于不同森林系统内附生地衣的物种分布是否存在空间垂直分布模式的科学问题,迄今尚无法回答。 

  我园恢复生态组李苏博士等在刘文耀研究员的指导下,采取新近倒木调查和攀爬采样相结合的方法,对云南哀牢山地区亚热带森林系统5种森林群落类型内部附生地衣物种组成、多样性及空间垂直分布模式进行了分析研究,以期探讨附生地衣的物种丰富度和垂直分布模式及对森林类型和宿主特征的响应。研究发现,附生地衣的物种数量、组成及盖度在不同类型森林和宿主间均存在明显差异,而树木胸径与树高对附生地衣的物种分布也有一定影响。附生地衣的物种分布存在明显的垂直分层,且明显偏好分布于森林中层区域。壳状地衣、蓝藻地衣、枝状地衣、阔叶地衣和狭叶地衣等五类地衣功能群显示出多样化的垂直分层模式。并且,它们的垂直分层模式受森林类型显著影响,这可能反映出某些地衣种类的生长对光照、湿度等微生境条件的特定需求。本研究结果可为预测亚热带森林环境的变化和山地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结果已以Species richness and vertical stratification of epiphytic lichens in subtropic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forests in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真菌学领域重要学术期刊Fungal Ecology20151730–40)。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00384U1133605, 41471050)、中科院西部之光及中科院135专项(XTBG-F01)资助,在此表示感谢! 

  野外调查 

  五类地衣功能群的垂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