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新烟碱类杀虫剂损害蜜蜂的嗅觉学习能力


 

     新烟碱类(neonicotinoid insecticides,类尼古丁)化合物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广泛应用于田间害虫的防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问世以来,已为农业丰收作出了极大贡献。但近来的研究表明花蜜中残留的吡虫啉,即使在安全剂量范围内对蜜蜂的学习能力、食物摄取、运动能力、天敌防御等有很大影响。因此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为此欧盟于201312月起暂停或禁用部分新烟碱类杀虫剂,但是有不同意见认为新烟碱类杀虫剂的禁用,会导致欧洲作物损失达40%。 

  东方蜜蜂(Apis cerana)在我国及亚洲其他地区广泛分布,是重要的传粉昆虫。吡虫啉是一种在我国广泛使用的新烟碱类杀虫剂,它对东方蜜蜂嗅觉学习能力的影响尚不清楚。 

  版纳植物园化学生态组谭垦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对暴露在不同剂量吡虫啉下的蜜蜂的嗅觉学习能力进行了详尽研究。结果表明即使是暴露在安全剂量下的蜜蜂成虫和没有暴露的相比,表现出长期嗅觉学习损伤;暴露的蜜蜂幼虫在成年后和正常蜜蜂相比,表现出更差的短期学习能力。嗅觉学习可使蜜蜂意识到花香气味和花蜜奖励之间的关联,学习能力的损害会影响蜜蜂的觅食,从而影响蜜蜂的健康及它们提供的传粉服务。 

        相关研究成果以A neonicotinoid impairs olfactory learning in Asian honey bees (Apis cerana) exposed as larvae or as adult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