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两个豆科植物新属——须弥葛属和苦葛属


    “石磊磊兮葛蔓蔓” 《楚辞·山鬼》,葛藤是蔓延或缠绕的藤本植物,野外多密集丛生。“纠葛瓜葛,这两个词常用来形容错综复杂的关系。历史上,葛属Pueraria的分类也是错综复杂,混乱不堪,由来已久。同时,葛属植物又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和食用植物,两广地区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经过长期的野外观察和标本馆工作,以及同Smithsonian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合作研究,我们将4个不同属的植物从葛属中分离出去,其中须弥葛属Haymondia苦葛属Toxicopueraria是两个新属,草葛属Neustanthus是重新恢复的属,紫花琼豆Teyleria stricta是新组合。分列如下: 

    须弥葛属Haymondia 

  灌木或攀援灌木。仅有须弥葛Haymondia wallichii一种。 

须弥葛

  描述:枝粗壮。叶大;托叶基着,披针形,早落。总状花序15-40厘米,常簇生或排成圆锥花序式;花簇生于花序每节上;花冠粉红色,对旗瓣的1枚雄蕊仅基部离生,其余部分和雄蕊管连合。荚果直,长7.5-12.5厘米,宽6-12毫米,无毛,果瓣骨质。花期9-10月。 

  关键特征:花期雄蕊抬起,直到接触旗瓣为止。但是否有传粉方面的特殊意义,尚不知晓。 

  分布:产西藏(察隅)及云南。泰国、缅甸、印度东北部、不丹、锡金和尼泊尔亦有分布。因产于喜马拉雅地区(Himalaya,另音译为须弥山),故取属名为须弥葛属。 

  用途:花较大,可做观赏;或者固坡,绿化;版纳以及普洱地区采集花朵,腌制做野菜,俗名“马鹿花” 

  苦葛属Toxicopueraria 

  木质藤本或大藤本,有苦葛T. peduncularis和云南苦葛T. yunnanensis两种。 

苦葛

  描述:缠绕藤本;托叶早落;总状花序长20-40厘米,纤细下垂,苞片和小苞片早落;花白色或紫色,3-5朵簇生于花序轴的节上;花梗纤细;花冠长约1.4厘米,旗瓣倒卵形,基部渐狭,具2个狭耳;对旗瓣的1枚雄蕊稍宽,和其他的雄蕊贴合。荚果扁平,果瓣近纸质。 

  关键特征:花序长而下垂。碾碎的根和老茎可以用来毒鱼或者做农药,属名故取做“苦葛属” 

  分布:西藏、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广西。生于荒地、杂木林中。锡金、尼泊尔、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及缅甸亦有分布。其中重庆地区的云南苦葛,只开花不结果,可能是积温不足所致。 

  用途:生物农药;花序长而美丽,可做观赏。 

  草葛属Neustanthus 

  蔓延草本或者缠绕藤本。仅有三裂叶野葛Neustanthus phaseoloides一种。 

三裂叶野葛

  描述:草质藤本。茎纤细,长2-4米,被开展的长硬毛。总状花序单生,长8-15厘米或更长,中部以上有花;苞片和小苞片落;花聚生于稍疏离的节上;萼钟状,被紧贴的长硬毛,下部的裂齿最长,刚毛状,其余的裂齿三角形,比萼管短;花冠浅蓝色或淡紫色,旗瓣基部有小片状、直立的附属体及2枚内弯的耳,荚果长圆柱状,果瓣开裂后扭曲;种子长椭圆形,两端近截平。花期8-9月,果期10-11月。 

  关键特诊:草藤,旗瓣多有深色条带,花萼5枚,最下方一枚萼齿最长,刚毛状,果实近似豇豆属的荚果。由于这种在原来的葛属中是唯一的草本,故属名取名为“草葛属” 

  分布:云南、广东、海南、广西和浙江。印度、中南半岛及马来半岛亦有分布。 

  用途:本种可作覆盖植物、饲料和绿肥作物。 

  紫花琼豆Teyleria stricta,基名是Pueraria stricta 

  Teyleria 琼豆属有3种,该属特征是:花细小,茎四棱,叶柄三棱或五棱。一般棱角的毛长而密集。种皮被疣状小突起。 

紫花琼豆

  描述:攀援灌木。茎高1-2.5米或更高,嫩枝四棱形,老枝圆柱形,有条纹,嫩时被灰色短柔毛,老时无毛。叶柄横截面五棱形。总状花序腋生,有时分枝;花4-6-8)朵聚生于增厚的短枝上;花小,花冠蓝紫色,旗瓣倒卵形,长5-8毫米,宽4.5-7毫米。雄蕊单体,对旗瓣的一枚雄蕊连合至中部;荚果扁平,淡棕色,具斜条纹,缝线增厚,有种子5-10颗;种子褐色,种皮上有细疣点。花期5-6月,果期9-10月。 

  关键特征:嫩枝四棱,叶柄五棱;花小,蓝紫色。Teyleria 琼豆属其他种均为白色花,该种故取名“紫花琼豆” 

  产地:云南南部(思茅、西双版纳)。生于林中或草地上。缅甸及泰国亦有分布。 

  以上结果以Resolution of polyphyly in Pueraria (Leguminosae, Papilionoideae): The creation of two new genera, Haymondia and Toxicopueraria, the resurrection of  Neustanthus, and a new combination in Teyleria为题发表在Phytotaxa 218 (2): 201–226上。至此,葛属分类的长期混乱基本解决。感谢周仕顺、殷建涛、李剑武、刘强和谭运洪在野外和标本馆工作中的大力帮助。 

  以上四种植物在我园南药园、藤本园、百花园等有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