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西双版纳地区降水的“雨量效应”显著地调控着雨水的同位素变化


    青藏高原的隆起,深刻地影响着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环境的演化,被视为世界的“第三极”。其特殊的地形地貌、独特的热力和动力循环作用,不仅在青藏高原地区形成了独特的天气气候系统,对亚洲乃至全球的气候也产生了重要、深远的影响。早期的研究表明,青藏高原北部地区的降水稳定性同位素显著地差别于青藏高原的南部地区。在青藏高原北部,由于受弱的季风影响,降水的同位素受“温度效应”的影响显著;在青藏高原南部,由于受印度季风的强烈影响,降水的同位素受“雨量效应”的影响十分明显。然而,对于青藏高原东南部边缘的横断山地区而言,人们对该地区降水同位素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理解还非常匮乏。无疑,开展该地区降水同位素特征的研究,有利于阐明青藏高原东南部边缘地区的大气水汽来源、古地质气候的形成机理。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余武生副研究员、田立德研究员等和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的刘文杰研究员,采用稳定性同位素方法(δDδ18O)对德钦、西双版纳两地区的大气水汽来源及其影响因素开展了联合研究。结果表明:德钦和西双版纳地区降水同位素与雨量、气温的相关性随着季节的变化十分显著,尤以“雨量效应”最为突出;受亚洲夏季风的影响,两地降水中的氢(δD)、氧(δ18O)稳定性同位素显示出了较为相似的时间变异特性;然而,西双版纳地区无论在贫化的雨水稳定性同位素来临、持续时间上,还是在地表抬升相关指标因子上,均呈现出早于、强于德钦地区的特征。这表明:西双版纳地区的亚洲夏季风来临时间、持续活动时间早于或长于德钦地区。 

  相关结果以Stable isotope variations in precipitation over Deqin on the southeastern margin of the Tibetan Plateau during different seasons related to various meteorological factors and moisture sources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tmospheric Research上。 

  本研究得到国家基金(9143711091337212)和云南省重点项目(2013FA022资助。 

德钦、西双版纳地区的地理位置

德钦、西双版纳地区大气降水的氧同位素(δ18O)、过量氘(d)及环境因子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