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花松鼠盗蜜对云南草蔻的繁育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盗蜜行为对植物繁育系统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或者不产生影响,目前学者各持有不同的观点。但盗蜜行为因环境条件、动物种类以及寄主植物种类的不同,对植物的繁殖成功率将产生不同的影响结果是被普遍认可的。本研究探讨了花松鼠盗蜜对姜科云南草蔻繁殖力的影响,实验采用荧光粉标记(模拟花粉传播距离)的方法,测定花松鼠的盗蜜活动对花粉传播距离、两种主要传粉者翠熊蜂和中华蜜蜂访花行为以及最终对云南草蔻结实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荧光粉在非盗蜜样地的传播(扩散)距离明显大于其在盗蜜样地的传播距离;两种主要传粉者在盗蜜样地的拜访频率也明显低于其在非盗蜜样地的拜访频率;结实率和种子产量同样是非盗蜜样地高于盗蜜样地;由于盗蜜损害了大量花的生殖器官,可能是导致了结实率和种子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相关结果以Impact of Striped-Squirrel Nectar-Robbing Behaviour on Gender Fitness in Alpinia roxburghii Sweet (Zingiberaceae)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上。  

  本研究得到国家基金(3047027131061160188-0331200173)的资助。 

  云南草蔻盗蜜者-花松鼠Tamiops swinhoei 

  云南草蔻传粉者-瑞熊蜂Bombus richard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