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雾水对西双版纳喀斯特森林的贡献


    雾对多雾地区森林的水文循环和植物的水分利用起着重要的作用。雾水可以通过降低植物蒸腾、通过林冠截留滴落地面提高土壤的含水量以及地上部分直接吸收三种方式影响森林的水分平衡。西双版纳由于受地形的影响,在每年的干季(11月份至次年4月份)的夜间到第二天早晨具有浓雾。目前雾水对森林生态系统的水分补充的重要作用已达成共识,但雾水所占植物水分利用的比例以及植物利用雾水的途径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版纳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的付培立助理研究员与其导师曹坤芳研究员合作,利用稳定性同位素的方法研究了西双版纳喀斯特森林两种常绿植物、两种落叶植物、两种藤本植物以及三种常绿植物的林下幼苗对干季雾水和土壤水的利用比例。发现热带喀斯特森林的木本植物在干季对雾水均有一定的利用,雾水占植物木质部的比例从15.7%-41.1%。其中藤本植物利用雾水的比例高于其他类群植物,这可能与其叶片均位于冠层且单位边材面积具有较高的叶片面积。通过将植物的叶片浸泡在水中3小时后,发现所研究植物叶片的相对含水量均显著提高,说明喀斯特森林植物的叶片均具有一定的吸收雾水的潜力。该项研究暗示了雾水对于喀斯特森林的水分利用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揭示通过地上部分(叶片)吸收水分可能是喀斯特森林植物利用雾水的重要途径。 

      该项研究以Is fog an important water source for woody plants in an Asian tropical karst forest during the dry season?为题在线发表于Ecohydrology。该项研究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2006CB403207)、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300333)以及版纳植物园一三五项目(XTBG-F01)的支持。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提供了相关气象数据和土壤数据,在此表示感谢。

西双版纳干季早晨的浓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