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夏令营活动日记5


 

景东县小 六(1)班 任文坤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阴
今天,是我来到西双版纳的第二天,也是我参加科技夏令营活动的第一天。
早上吃过早点后,我们的导游老师已经在宾馆大厅里等我们,她自我介绍后,领着我们向植物园走去,因为下雨,所以不得不打着伞走,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各国的国花和国树。现在我只记得鸡蛋花树是老挝的国花。接下来,我还认识了世界第三高的树——望天树。含有剧毒的剑毒木和会绞杀其它树的榕树。
在百花园里的奇花异草更是令人吃惊,比如说会跳舞的草、吃昆虫的猪笼草、还有能装下小孩的王莲,这些奇怪的植物,我还是第一次见,最让我吃惊的是——猪笼草是怎样捕食昆虫的,导游告诉我们,猪笼草会分泌一种液体,吸引昆虫飞进它的兜里,兜的四面很光滑,昆虫很难出去,然后猪笼草又会分泌另一液体将昆虫消化掉。参观完百花园后,老师又带领我们到博物馆参加,在博物馆里我看到了世界之最的种种珍稀昆虫,在另一展室里,见到了傣族使用的器具。
中午,两个新老师带我们来到播放室,教我们做了标本,还玩了很多游戏。
晚上7点半,我们又来到播放室,这次是一位姓杨的老师给我们讲了种子的各种传播,从中我得知如果没有蜜蜂的传播花粉,那样我们活不过4年。大约到了9点结束讲座,同学们都打着伞摸黑回去。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雨
又是新的一天,天空依然下着雨,今天我们要做的是科学实验。
早上的第一个实验是从羊蹄甲的叶子中提取叶绿素。指导老师姓罗,她采了一些羊蹄甲的叶子给我们,然后罗老师又发给我们一些工具,有两个烧杯、一只滴管、一个研钵和研杵、还有两张绵纸。我主要负责操作,我戴上了手套,其它人先将羊蹄甲的叶子剪碎放进研钵里,教师在钵里放了一些二氧化硅、碳酸钙、水和酒精,然后我拿起研杵慢慢研起来,不久,就有绿色的汁液流出来,老师说,这就是叶绿素,我们把叶绿素倒进了一个烧杯里,然后我们剪了一张宽1厘米长10厘米的滤纸,把它剪去两个角,又用叶绿素画了一条线,又把它放进沉吸液里,过了一会,我们把那张纸条拿出来,叶绿素已经被分成了胡萝卜素、叶黄素、叶绿素A、B,老师还给我们讲了各种叶绿素素的用途。
下午,另一个老师让我们用各种仪器测量了藤和树的叶、茎的长度、直径和厚度,还测量了它们的叶片含有的叶绿素,最后,老师告诉我们,这次实验,是让我们知道是树长得快还是藤长得快。
晚上,王老师带我们夜游植物园,因为是晚上,天很黑,有些人甚至还有点害怕,王老师带我们看了蝙蝠吃剩的龙眼,还听了好多种青蛙的叫声,偶尔会有猫头鹰的叫声,但最美的还是到处飞的萤火虫。
回到宾馆已经10点多钟了,我连脚都没洗,就睡了。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雨
今天也还是下雨,王老师带领我们到旧图书馆做游戏。
第一个游戏是每人发一张动物卡,然后模仿,再让别人猜。第二个游戏是让人说出你背后贴的动物卡的特征,然后自猜,猜对了的就把动物卡贴在胸前。第三个是守财奴——财主蒙着眼睛,钱包放在前面,其它人要在不被财主发现的情况下,将钱包悄悄拿走。最后一个游戏是让我们全部人站在报纸上充当森林“动物”,然后会有各种“危害”来使各个“栖息地”消失,“动物”离开去其它地方生存,坚持到最后的一块“栖息地”就胜利。游戏结束,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本书,算是奖品。
中午,我们去播放室看见了一部环保电影《河童之夏》,电影故事情节让我很感动,中途几次流下了眼泪。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雨
这是最后一天,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集市,这次我们不仅要完成调查登记食花食果等植物的任务,还要穿越热带雨林。
早上,我们逛过集市结束调查任务后,去到另一市场买了一些工艺品,留作此行的纪念。
下午的时候,天气非常热,我们又认识了一位姓熊的新老师,他带领我们穿越热带雨林,野生植物园里有很多植物,有大部分已经在人工植园看过,而且我还看见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望天树,还有恐龙时期恐龙最爱吃的二级保护植物——桫椤。
这次夏令营,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认识了很多动植物,比如说吃水果的蝙蝠、会跳舞的草、有剧毒的剑木,这真使我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