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资源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资源

热带雨林寻花记


来到版纳植物园游玩的人们,习惯性地跟随导游在西片景区寻花问柳,似乎在东片区树冠浓密的热带雨林内难觅花的踪迹。但是在春天,穿梭于沟谷雨林深处,偶遇满地的落花让人们惊喜不已,引导人们抬头仰望那花满枝头的参天大树,它就是热带雨林内常见的翅果刺桐Erythrina subumbrans  (Hasskarl) Merrill),还有不常见的木棉Bombax ceiba Linnaeus)。他们都是热带森林里的原生物种。

  翅果刺桐是低山热带雨林的常见树种,分布于我国云南及南亚、东南亚和毛里求斯等地。其树干高耸挺拔,鲜红的花朵挂满枝头,在东南亚常作为行道树。它也是一种速生用材树种,或作为胡椒、咖啡、可可、肉豆蔻等经济植物的遮荫树,其叶也可作绿肥和家畜饲料。

  木棉是西双版纳热带季雨林的代表树种之一,在一些地段可形成单优种群落。木棉可见于季雨林内部或河滩,由于光照、温度等的不同,林内的木棉物候要比河滩晚半个月左右。所以当百花园的木棉花落得差不多只剩光杆的时候,沟谷雨林的木棉花正开的最好。木棉也会形成板根,沟谷林深处就有一棵木棉树,巨大的板根延伸到路边并将水泥路面挤裂,让人啧啧称奇。

  除了林内正在开花的原生种以外,漫步于沟谷雨林景区池塘边,还可以看到一棵高大挺拔的紫矿Butea monosperma (Lamarck) Taubert)树。繁花满树,一片火红,像一团升腾的火焰,成为这个季节沟谷林最耀眼的明星。紫矿,因其可以作为紫胶虫的寄主树而得名,其生产的紫胶品质优良,可以作为粘合剂用于航空制造业。紫矿在野外分布于我国云南、广西和南亚、东南亚等地。另外一种盛开的是大家熟悉的又好看又好吃的火烧花Mayodendron igneum (Kurz) Kurz),也是一树的火红色。火烧花也是西双版纳热带季雨林的代表树种之一,分布于云南南部、两广、台湾和中南半岛。

  看过了这些光彩夺目的大树,兰园里清新脱俗的兰花可以让我们换换口味。寂寥了一个冬天的野生兰园,也有了新的气象,一朵小小的兰花可能已经悄然绽放在兰园的某个角落里。这个季节兰园里最引人注目的一定是鹤顶兰Phaius tancarvilleae (L’Héritier) Blume)了。鹤顶兰为兰科(Orchidaceae)鹤顶兰属(Phaius)的大型地生兰,花朵硕大,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仙鹤。然而由于过度采挖和生境破坏,鹤顶兰在野外已难觅其踪。园林园艺部通过多种尝试,将其保育和扩繁成功。目前已在荫生植物园和野生兰园长期展示,深受游客喜爱。

  除了鹤顶兰以外,香港毛兰Eria gagnepainii A. D. Hawkes & A. H. Heller)、滇南翻唇兰Hetaeria affinis (Griffith) Seidenfaden & Ormerod)等近10种兰花也在或华丽或低调地开放着,给春天的沟谷雨林增添了一抹亮色,一点野趣。

  A 紫矿Butea monosperma  B 火烧花Mayodendron igneum  C 紫矿的花 D 翅果刺桐的花  E 木棉的花

  木棉的板根

  鹤顶兰Phaius tancarvilleae

   A 单花曲唇兰Panisea uniflora  B 芳线柱兰Zeuxine nervosa  C 绿花带唇兰Tainia penangiana  D 香港毛兰Eria gagnepainii  E 滇南翻唇兰 Hetaeria affinis  F 小花盆距兰Gastrochilus minutiflorus  G 紫花鹤顶兰Phaius mishmensis  H 高斑叶兰 Goodyera procera  I 湿唇兰Hygrochilus parish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