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云南省科协第五届学术年会在昭通召开 助推乌蒙山片区经济发展


 

 

11月2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昭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云南省科协学术年会暨乌蒙山片区发展论坛在云南昭通市举行。

云南省科协第五届学术年会在昭通召开(杨艳 摄)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原副政委、中将王兆海,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肖裕声,中宣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宣部老干部党委书记薛启亮,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曾华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云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云南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唐兵主持大会开幕式,昭通市委副书记纳云德代表昭通市委、市政府致辞。300余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集聚昭通,深入研讨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对策措施和方法途径。

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致大会开幕词(杨艳 摄)

朱有勇在致开幕词时说,乌蒙山片区包括云、贵、川三省毗邻地区的38个县(市、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的连片特困地区。从战略位置上看,乌蒙山片区向西是连接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的重要“桥头堡”,向东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内陆腹地,同时是沟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区的重要桥梁,对于我国推进两头开放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唐兵主持大会开幕式(杨艳 摄)

  学术年会特邀报告会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戴陆园主持。特邀报告以“谋划乌蒙山片区跨越发展,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研究员仲大军,美国异地希公司总裁及执行长张景平博士,和谐世界(北京)文化中心总干事、首席研究员罗扬分别做了题为《长江经济带中的乌蒙山片区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乌蒙山片区优势发展现代绿色生态农业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ATP生态链扶贫经济模型在推动乌蒙山区域扶贫攻坚和城乡发展中的作用》等学术报告。3个专题分会场则分别以乌蒙山片区跨越发展的途径与方式、乌蒙山片区特色产业、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为主题,为广大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平等、开放、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戴陆园主持大会特邀报告会(杨艳 摄)

  会议期间,围绕乌蒙山片区跨越发展和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召开了专家咨询座谈会,深入研讨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对策措施、方法途径和实践经验。朱有勇院士认为,乌蒙山片区自然环境恶劣、贫困程度较深、人口素质偏低、基础设施脆弱,加之扶持政策不够、联动机制不足、体制创新滞后、整体优势匮乏等深层次原因,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仍然任重道远,需要用超常思维、超常举措解决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中的瓶颈问题。他认为,推动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通道,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具有十分重要战略意义。“乌蒙山片区是地理上的高原,经济上的低谷。”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主任仲大军说,“乌蒙山地区存在着大量的陡坡田,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不适宜发展工业,应该将发展重点放在生物资源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是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脱贫奔小康的必然选择!”贵州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吕大明说,“山区农业资源条件有限,优化配置约束因素多,但山区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多彩,可配置要素组合条件得天独厚。”吕大明认为,市场是当下制约乌蒙山片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最大因素,山区区域市场空间有限,开发外向消费市场是山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动力支撑,但山区农业远离外向消费市场,要根据山区特色农产品的特点与优势,研究和开发外向产品消费市场,指导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周杰建议乌蒙山昭通片区区域发展首先要把“互联网+”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其次要加快煤化工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应把生态农业、煤化工产业和旅游业这三大产业作为昭通的支柱产业来打造,同时加大对交通、金融、科技、教育的支持。

专家咨询座谈会气氛热烈(杨艳 摄)

   年会将在专家咨询座谈会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整理、提炼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建设扶贫开发特区,推进乌蒙山片区跨越发展的建议》,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和政策咨询,真正把年会和论坛作为凝聚省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要载体和集中专家智慧、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为推动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提供意见和建议,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提升云南科技、科普创新能力,从而促进云南经济发展。

 

   云南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范泽鑫副研究员与学会秘书王昀参加了此次会议,范泽鑫秘书长代表生态学会在年会第三分会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作题为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与发展报告,报告基于学会组织专家于今年9月份前往昭通开展的调研咨询活动,从各个方面阐述了保护区对于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性,并提出保护区的发展建议与美好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