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共云南省生态学会支部参加省科协主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第二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有关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坚决落实云南省科协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云南省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砥砺奋进风采。20211111日云南省科协所属学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云安会都会堂举行。活动由云南省科协主办,云南省护理学会承办。中共云南省遗传学会联合支部书记、省遗传学会理事长李成云、省植物学会副秘书长杨云珊、省细胞学会副秘书长白慧掀、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洋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活动。


会议现场

云南省科协高军调研员主持,云南省护理学会秦亚辉理事长致欢迎词。高军老师强调: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这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举措,是在中华大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形成团结奋斗生动局面的重要实践。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省科协按照国家要求积极组织推进。高军老师对云南省科协所属学会党建工作的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学会重视党建工作,加强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希望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在全省科技工作者中进一步掀起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的高潮。


高军主持会议

活动首先组织与会者观看《战疫天使 不负使命》抗疫事迹片,短片再现了2020年云南省护理学会与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神圣职责的感人故事,回顾这段难忘的抗疫经历,与会者深为感动,纷纷表示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来自他们的负重前行。短片展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爱国奋斗精神及工匠精神,非常励志、感动与感恩,备受鼓舞。

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观看《战疫天使 不负使命》抗疫事迹片及本学会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在科技界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高潮进行充分交流座谈。中共云南省生态学会支部的代表王昀副秘书长积极发言,简要介绍党建活动和在党支部引领下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并决定下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省植物学会牵头组织。


微信图片_20220119161839.jpg

中共云南省生态学会支部代表发言

云南省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国家中管局重点学科带头人何渝煦教授以《养生从“心”开始》,为大家讲授了如何清静养神、立志养德、开朗乐观、保持心理平衡、调畅情志。推荐了每日保健建议:每天笑一笑、运动一小时、晨起一杯水、日间一份果、睡前一杯奶。倡议大家:珍惜健康!维护健康!创造健康!享受健康!


夏天总结发言

云南省科协学会部夏天部长做了总结发言,夏部长结合“战役天使 不负使命”抗疫事迹片有感而发:医护人员无需精彩的动员,无需丰厚的物质奖励,就自觉自愿、前仆后继地投入抗疫的战斗,是与生俱来就具有一种最朴素的爱国情怀,最朴素的担当精神。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把科技工作者的远大理想、个人抱负与家国情怀、人生追求融合在一起,就能让广大科技工作者迸发出托举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谱写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爱国奋斗的精彩篇章。夏部长要求各学会党支部,要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来抓紧、抓好、抓实。他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科技工作者开展宣传教育,让科技工作者充分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教育科技工作者自觉地将自身的追求与国家的命运、前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自觉的勇于担当,奉献国家。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学会党组织要通过各种形式,充分的讲好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的故事,让会员充分认识到在本职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最好的爱国行为。三是学会党组织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主动,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自觉自愿勇攀高峰,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巨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