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宣传周“联合行动”圆满收官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进一步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营造良好氛围,5月16日至5月22日期间,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简称“省环境学会”)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发起并联合省动物学会、省植物学会、省昆虫学会、省生态学会等多家社会团体和机构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宣传周“联合行动”。


从5月16日开始,活动主办方持续开展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进农村、进博物馆、专家讲科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网络答题等活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省环境学会、省昆虫学会、省植物学会、省生态学会、昆明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在美丽的昆明植物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普联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热烈的现场气氛将本次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宣传周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在昆明植物园,冒着蒙蒙细雨,一大早大家便热火朝天地布置好展位,热情迎接着市民的到来。省昆虫学会的展位引来很多小朋友围观,志愿者们耐心地指导每一位参与者制作美丽的昆虫标本,并向孩子们讲解关于昆虫的知识。云南农业大学、省生态学会展出了大量的植物标本、微生物手绘展品,引导大家认识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和微生物世界。省植物学会及昆明植物园共同开展的自然户外图片展、野生菌知识宣传及动植物印章打卡活动,吸引了市民的积极参与。省环境学会和昆明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报、珍稀动植物绘图、趣味知识问答等,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号召大家学习和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

最令大家欣喜的是云游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活动,在云南省植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科普中国特聘专家) 张全星老师的带领下,20余名市民代表一起参观了久负盛名的扶荔宫,一起探秘神奇的种子的世界,听专家讲解扶荔宫的由来,并先后走进隐花植物馆、主体温室、草木百兼馆、兰花馆、食虫植物馆、种子博物馆参观学习,让大家更加深刻了解到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4.4万名公众通过“植物眼”微博直播平台观看了云游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活动阅读量达10.6万。省环境学会熊薇老师也通过抖音平台直播了本次云游活动,进一步扩大受众。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两场面向公众的“种子的世界”的精彩探秘之旅。在植物园讲解员的带领下,活动参与者们进入了色彩斑斓的种子博物馆,感受形态各异的种子世界,一起领略种子的风采,更深入地了解地球上丰富奇妙的物种多样性。

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活动迎来了闭幕仪式。省环境学会秘书长钟敏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科普宣传周“联合行动”所开展的系列活动及取得的成效,提出如何让科普之翼更为有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她号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传播生态文明思想、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最后,在省环境学会副秘书长董志芬的带领下,现场人员一起宣读《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向广大公众发出共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更大贡献的倡议。


本次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宣传周“联合行动”由省环境学会发起,省环境学会、省植物学会、省昆虫学会、省动物学会、省生态学会联合主办,昆明植物园、云南新世纪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盘龙小学、昆明市翠湖公园、阳光社区党委、昆明理工大学、富善村、云南省信息化协会共同协办,并得到云南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与生物多样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绿发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及环境保护杂志社等单位及机构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是各主办单位积极践行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推动践行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的具体行动和有效实践,得到了广大公众的喜爱和云南卫视新闻联播、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条形码、人民日报、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及省科协、省生态环境厅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报道。

当前已输入1805个字符, 您还可以输入8195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