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云南省生态学会赴文山州、红河州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调研专题活动


  为充分发挥学会职能,云南省生态学会于202281日—7日组织相关专家赴文山州丘北普者黑、富宁驮娘江、麻栗坡老山、麻栗坡-马关老君山及红河州元阳观音山等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调研专题活动。调研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曹敏研究员、刘文耀研究员、朱华研究员、沈有信研究员、范泽鑫研究员及云南省生态学会王昀。

  81-2日,调研组走访了丘北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考察了周边的植被类型,了解了该保护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野生鱼类及鸟类的监测情况,并考察了红旗水库水源保护区的管护点,参观了湿地公园宣教中心,与普者黑保护区管护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83日,调研组一行深入驮娘江省级自然保护区谷拉片区,重点就喀斯特地区植被恢复过程中的物种多样性变化、谷拉河特种鱼种群分布、热带河谷季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进行了现场交流,查看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德保苏铁的迁地保护和繁育情况。在调研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就驮娘江保护区的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与保护区管护局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84-5日,调研组来到麻栗坡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沿边境线实地走访了康家塘巡护点、中寨管护点及火烧梁子自然保护点,与一线护林人员深入交谈,重点考察了保护区开展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林下中草药种植以及保护区跨境保护中的管理实践及存在的问题等。86日,调研组前往麻栗坡-马关老君山自然保护区,重点调研了保护区的马关片区,实地走访了李子坪管护站,重点调研了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主要生态系统类型、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类群,与一线巡护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就调研内容与保护区管护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交换了意见。87日,调研组调研了红河州元阳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走访了保护区的东部片区,重点调研了保护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并与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就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监测、人才队伍建设、旅游规划与保护协调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调研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林业草原局的大力支持。调研成果将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相关机构和管理部门。

图片

调研合影

图片

调研途中

图片

与保护区管理人员座谈

  云南省生态学会是由我省从事生态学的科技人员和社会有关人士组成的专业性学术团体。在贯彻落实新时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云南的伟大实践中,学会一直致力于积极发挥自身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在生态农业发展、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助力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