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云南省生态学会成功举办2023年 “科普走进哀牢山”系列科普活动


  为响应国家对培养青少年的号召,充分发挥学会科普职能,云南省生态学会于2023年6月26日至7月19日举办了“科普走进哀牢山”系列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云南省生态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协办。

  此次系列活动共分为“科普进校园”与“科普实地学”两部分,“科普进校园”部分中,学会于6月26日邀请到了“昆虫专家”—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杨大荣研究员为景东县民族小学及无量中学分别作了题为“地球上奇特的动物第一大家族:昆虫”及“云南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生物起源的中心”的精彩科普报告,得到了现场小学生及中学生的热烈反响。在“科普实地学”部分中,学会于7月16至19日组织了景东县民族小学及无量中学选拔出的35名师生前往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开展科普实地学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带领大家了解亚热带森林的方方面面,夜晚的“灯诱帐篷”让大家对夜行性的昆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森林里的植物也不再是单纯的存在于教科书里,小鸟唱歌时的身影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也总能被望远镜快速锁定,大家还学习到了红外相机的安装方法、热成像仪的工作原理、学会了如何采用扫网法和振布法来捕捉调查昆虫以及学会了如何制作植物标本和昆虫标本,在活动结束的最后一天的结营仪式中,各位小营员还分享了自己学到的新知识,认识的新朋友,以及他们对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的启发等等,这些经历都将成为他们这个夏天最深刻美好的回忆。短暂的科普活动也许很快就会结束,但这难忘的几天将成为同学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经历,这是一次科学启蒙之旅,希望能将科学这颗种子埋在大家的心中,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地汲取营养、滋润雨露,希望这颗种子能够生根发芽,早日开花结果,同学们也必将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此次科普活动已经是云南省生态学会举办的的第十五次科学探究营活动,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和支持此类活动,让云南省边远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教师及学生都能有机会走出山区,通过亲身参观实验平台、大学校园,倾听名师名家的讲解讲座、参加各项科技实践等活动,培养他们对生态学科的兴趣,从而启迪他们在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合影


科普进校园


科普实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