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进展

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和功能对生物合成纳米银的响应:一种有望克服纳米毒性的方法


目前,纳米技术被认为是最具革命性的技术,通过其多学科应用对社会生计产生了重大影响。银纳米粒子(AgNPs)是一种被广泛研究和应用的金属纳米粒子材料,随着全球市场对AgNPs的需求和使用的持续高涨,AgNPs的环境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最近的研究表明,化学合成的AgNPs对环境的影响是目前主要研究的内容,而生物合成AgNPs对环境的影响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土壤被认为是纳米材料释放到环境中的主要吸收库,其对土壤细菌群落的潜在影响值得更多的关注和研究。

版纳植物园土壤生态研究组博士后Sandhya Mishra等人以土壤细菌重要类群(Alphaproteobacteria, Betaproteobacteria, Actinobacteria, Bacteroidetes)及其功能基因(AOA, AOB, NirK, NirS, NosZ, PhoD)为研究对象,在砂壤土中研究了生物合成AgNPs对细菌类群和功能基因相对丰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和功能基因的相对多度对生物合成AgNPs有积极的响应,并拟杆菌和NirS功能基因最为敏感。研究认为生物合成的AgNPs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毒性较小或没有毒性,但其毒性研究还需要在不同的土壤类型中进行进一步的验证。相关研究成果以Evidence for positive response of soil bacterial community structure and functions to biosynthesized silver nanoparticles: An approach to conquer nanotoxicity ? 为题,发表在环境类重要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

生物合成AgNPs的透射电镜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