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进展

森林生态系统中群落动态和功能研究的重要环节--植物微生物群落


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约占陆地初级生产的90%。其中的植物与众多的微生物共存,成为一个具有生态功能的整体。生活在植物叶际、树干层和根际的微生物总和被称为植物微生物群落。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植物微生物群落,因为它们控制着关键的生态过程,如初级生产、分解、营养循环、应激反应等。然而,对植物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和功能的全面认知较为缺乏。

  版纳植物园土壤生态研究组博士后Sandhya Mishra等人通过对2000-2019年的相关文献分析,总结了植物微生物群落对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及其研究空白。认为,揭示森林生态系统中植物微生物群落的结构和功能对于理解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贡献和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与根际和土壤微生物相比,叶际或树干层微生物多样性及功能的研究成果极为缺少,有必要从不同方面深入研究森林生态系统中植物微生物群落的结构和功能,量化它们对生态系统功能的作用,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从而更好地了解叶际和叶内层微生物群落如何影响植物群落和生态系统。研究不仅指出了当前相关研究的局限性,也提出了未来需要更加关注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相关成果以The plant microbiome: A missing link for the understanding of community dynamics and multifunctionality in forest ecosystems为题,发表于土壤学重要期刊Applied Soil Ecology。

植物微生物群落研究的关键要素应侧重于研究树木微生物群落的特征、功能多样性和空间组织,旨在更好地理解树木整体群落在森林生态系统中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