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进展

热带季节雨林密度制约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密度制约效应是维持森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重要生态学过程。在之前的系列研究中,作者发现负密度制约效应存在季节动态以及对环境因子的依赖性。为进一步研究密度制约效应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以及对热带森林树种多样性维持的影响。版纳植物园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与西双版纳生态站合作,通过分析西双版纳热带森林20公顷样地为期10年的幼苗调查数据,结合地形数据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通过分析发现,旱季同种负密度制约效应在各个生境的效应没有显著性差异,而雨季,同种负密度制约效应在沟谷要显著强于山脊。并且,树种幼苗多样性也表现出沟谷高于山脊这一特点。该阶段性成果表明,雨季的负密度制约效应在地形上的变化能够解释部分树种多样性格局的成因。 

  相关研究成果以 Conspecific negative density dependence in rainy season enhanced seedling diversity across habitats in a tropical forest 为题,发表于Oecologia上。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宋晓阳博士与西双版纳生态站张文富工程师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杨洁研究员为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在数据采集过程中获得西双版纳生态站的大力支持,研究获得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XDB31000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318003533187041031670442)、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三五”专项突破一(No. 2017XTBG-T01)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树种幼苗负密度制约效应的地形和季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