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云南省生态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青年科技论坛召开


2018年12月21日至23日,云南省生态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暨第三届青年科技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举办。本次会议由云南省生态学会主办,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高原山地生态与绿色发展,来自12个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管理部门的近16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云南省生态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云南大学欧晓昆教授主持。云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曹敏研究员、云南省科协学会部李毅部长、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教授分别致辞。曹敏研究员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生态学在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对社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建设,为生态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作为生态学工作者,我们深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李毅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团体的职责与功能,学会只有遵循“两导”(党的领导、科协指导)、“两化”(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实体化)、“两主”(对内民主办会、对外自主办会)才能充分地发挥学会职能,为社会做出贡献。陈进研究员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发展,将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有机地结合起来,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丁中涛教授作为东道主向所有与会者表示欢迎,他表示,云南大学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学专业作为云南大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之一,将积极地应对生态学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促进生态学的学科发展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1.jpg

开幕式

在为期1天半天的学术报告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蒋志刚研究员、海南大学的杨小波教授、云南大学的王毅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人类活动影响下阿尔泰山中俄哈蒙边境地区的动物区系变化、“海南植物资源与植被特点研究和“入侵植物防御策略的演化”3个大会报告。本次大会还有28个分组学术报告,32个研究生报告。报告内容广泛,涉及森林生态学、群落生态学、污染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等内容,从物种、种群、群落等不同尺度上阐述了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机制、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生态学前沿科学问题,地理范围覆盖中国热带和亚热带、中南半岛等地区。

大会报告

initpintu_副本.jpg

学术报告及研究生组报告部分剪影

为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会议特别设立了研究生优秀报告评选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闫玉梅、杨绕琼两位同学和云南大学的杨明柳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云南大学的杨慧娴、李强,云南农业大学的王昭三位同学荣获二等奖。为激励35周岁以下、中级职称及其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的研究热情,经个人报名投稿,学会办公室审核、相关专家评审,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徐国瑞、邓云,云南农业大学的阎凯,云南大学的李金城4位青年科技人员提交的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

23日下午召开了云南省生态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学会第六届理事长曹敏研究员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做了过去4年的工作报告,学会秘书长范泽鑫研究员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做了财务报告、章程修改说明,并经会员代表表决通过。最后,大会经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成员,并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提名认命了副秘书长。 随后将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颁奖仪式

选举过程

闭幕式上,学会表彰了第六届理事会期间的先进集体、优秀学会工作者、青年优秀论文以及研究生获奖报告。最后,曹敏研究员致闭幕辞,向第六届理事会的各位理事、各理事单位、秘书处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继续关注学会的发展。他希望新任理事会进一步开拓创新,做好学会的各项工作,为广大生态学工作者提供更好的平台,努力开创生态学发展的美好未来!

第七届理事会合影

 

大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