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中缅马兜铃——缅北马兜铃属一新种


马兜铃科马兜铃属植物全世界约550余种,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并扩展至地中海及温带地区。该属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种类也相当丰富,随着近年来不断有新类群被发现和发表,估计超过100种。目前为止,缅甸记载有马兜铃属植物12种,随着野外科考和采集及研究的深入,一些新的类群还会将被陆续发现并被科学认识。

  东南亚中心的科研人员于2017年4月至5月在缅甸北部葡萄地区科考过程中发现一花被片通体为深紫红色的马兜铃属植物,其花被片极度弯曲,花被檐部三裂且合蕊柱也三裂,通过细致的文献和标本研究,确定该物种为马兜铃属一新种,在标本查阅过程中发现,该种曾于1959年被中国著名的植物学家及植物采集家冯国楣先生在云南省西北部的贡山县采得,其仅叶的标本藏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因其分布于缅甸北部及缅北邻近的中国高黎贡山北段区域,由此将该新种命名为中缅马兜铃(Aristolochia sinoburmanica Y. H. Tan & B.Yang),意指中缅两国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在东南亚中心的资助下,中缅两国科学家在缅北科考中艰辛付出,齐心协力和合作,对缅甸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贡献力量。

  中缅马兜铃形态上与海南马兜铃(A. hainanensis)、A. xuanlienensisA. faviogonzaleziiA. tonkinensis近似,但该新种花被片全为深紫红色,外面密被棕色粗毛且具平行的暗紫红色纵脉而明显区别。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项目资助(Y4ZK111B01),成果以Aristolochia sinoburmanica (Aristolochi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north Myanmar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第94期东南亚植物多样性专刊上。

   

   中缅马兜铃